齐鲁文化中医情、扁鹊故里求学路 | studychina.chinaservicesinfo.com
Back to studychina

齐鲁文化中医情、扁鹊故里求学路

By DOOSTMOHAMMADI EHSAN | chinadaily.com.cn | Updated : 2022-10-09

Name: DOOSTMOHAMMADI EHSAN

Nationality: Iran

University: Shando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Location: Shandong

我与中国的缘分,始于朋友的一场车祸,他通过针灸治好了西医无法治愈的手。如此神奇的效果让我对中医产生了浓厚兴趣,决心到中国学习中医。在上海学习2年后,我转学到山东中医药大学。之所以做出这样的选择,是因为我从大学一年级开始便接触到齐鲁文化。在网络上搜索相关资料后,我发现山东中医药大学位于扁鹊故里,自己阅读的中医典籍人民卫生出版社《黄帝内经素问校释》也是由山东中医药大学校勘注释的。这些都让我对齐鲁大地心生向往,从而决定从国际化的大都市转至历史文化名城。

Ehsan is using Tuina skills to help the patient relax his muscles and relieve muscle tension. [Photo provided to chinadaily.com.cn]

2011年,我正式进入山东中医药大学学习,先后获得了针灸推拿学学士与针灸推拿学硕士学位,现在,我正在攻读中医基础理论博士学位。13年里,我掌握了中医与汉语知识,更了解了中国这个国家。我对中医和中国文化兴趣浓厚,主动学习了一些中国文化经典:求学期间,先后将《黄帝内经素问》《中药学》《中医内科学》《大学》《中庸》《论语》《孟子》等文化经典以及莫言短篇小说《初恋》等译成波斯文,并负责部分古文章节翻译工作。2020年,新冠肺炎全球肆虐,我将中国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公众防护手册》翻译成波斯语版本,帮助我的祖国和同胞抗击疫情。

我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在人生地不熟的长清校区上中药学课,老师和班长把我介绍给其他同学,从那时候起,我时常感受到同学们的热心帮助和老师们的耐心教导。这样的友好、亲切既让我心生感激,又让我体会到家乡般的温暖。多年以来在山东学习、生活,让我发现山东人身上淳朴厚道的人文品质,蕴含着齐鲁文化的优秀基因,体现了“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君子情怀。在学习中医的过程中,我也了解了更多的中国文化,其中最为突出的便是儒家思想作为中国本土文化主干所具有的开放包容和普世价值特性。

Ehsan is treating the patient with neck-shoulder syndrome. [Photo provided to chinadaily.com.cn]

时光飞逝,这座城市和学校产生许多了新的变化。大学城通了轻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我作为在中国学习、工作的外国人,心中也深感敬佩。我们这一代留学生很幸运,享受了中国全面发展所带来的便利与机遇,感受到山东人民的热情好客。在中国的13年里,我走过大大小小的城市,亲身体会中国的发展成就和中国政府对人民的关爱。我认为:无论在古代还是现代,中国都有很多值得其他国家学习、研究和借鉴的地方。作为一名热爱中国文化的伊朗人,我真心希望在未来能够继续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介绍给伊朗人民,促进中伊友好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