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回忆之路 | studychina.chinaservicesinfo.com
< www.chinaservicesinfo.com
My Story
Home > News Center > My Story

踏上回忆之路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chinadaily.com.cn | Updated: Mar 27, 2023

Name: MD MEHEDI HASAN

Nationality: Bangladeshi

University: Shanghai Ocean University

Location: Shanghai

由夏及秋,光阴流逝,我来到中国已三年之久。感叹时光短暂,校园生活已过大半。神秘而古老的中国从小就一直吸引着我,身为孟加拉农村的孩子,成为第一个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名额的我来说,好似看到了通往东方殿堂的指路明灯。我充满憧憬,来到我如今的第二故乡。

刚到中国时,由于环境和文化的差异,一时之间不能很好地适应中国校园生活,缺乏安全感。随着对中国文化的日渐了解,对于很多事情从无到有的尝试,逐渐习惯了中国的生活方式,在和老师、同学的相处中也多了一份安全感。从初来校园时的新鲜好奇,再到文化休克时的昼夜难安,再到最终融入校园生活,享受生活馈赠的苦乐,一路走来,让人印象深刻!特别是疫情爆发后的那段日子。起初,面对疫情管控的条条框框,我因丧失了自由而感到异常不适,那段时间,我渴望自由,无时无刻不希望早日过上无拘无束的生活。后来,我看到老师们日夜为我们的安全劳累,我也希望能加入了志愿服务行列。

“我知道目前我们正在经历非常困难的时期,我希望也能参与到抗击病毒的斗争中。如果有我力所能及的工作,就让我来负责吧!”在此期间,我配合老师同学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分发抗原检测试剂盒,帮助我的同伴们做检测,以及运送食物。除此之外,我还参与了很多活动,包括献血、植树、羽毛球比赛等。

对于思想上这样的转变,我想将它归功于我志愿服务的启蒙老师——一位瘦弱的中国女孩。记得当时,我身边的一位同胞生病了,且病情严重,我每天都去医院照顾朋友。有一次,刚从医院回来的我身心疲惫,面对地上一大堆东西一筹莫展。突然一个陌生的面孔,微笑着向我走来:“我想这些东西可能太多了,你需要帮忙吗?”我很惊讶,她会主动询问我,这恰好也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在回去的路上,我们相谈甚欢,交流了国家间的文化差异,探讨了对彼此国家的刻板影响......当我问及她为什么会主动帮我时,她笑着说“帮助别人也会让自己感到更幸福!”。

我怔住了,从此以后,这句话也深深印刻在了我的脑海。助人为乐,手留余香,从这以后,我也积极帮助别人——组织大家进行核酸检测,收集清运生活垃圾等任务让我的生活更加充实,也让我重新找回了那个自信阳光的自己,更奇妙的是,幸运之神也因此多次青睐于我。

在校园中,我帮助着别人,同时又无时无刻不得到来自其他“陌生人”的温暖——有嘘寒问暖的宿管阿姨、开朗有趣的异国室友、答疑解惑的辅导员老师......他们让我的大学生活充满温情,也让我的校园生活经历丰富多彩。正是他们的温暖,让我慢慢适应并且深深爱上了这片土地。

疫情当下,我也从这里学会了与人为善,团结互助。身在异乡,但并非异客,我真实的感受到了中国的安全与温暖。

中国,是我永远的第二故乡!